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宣传
市中院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0 14:49:01 打印 字号: | |

9月30日,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4月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拉开帷幕,全市法院闻令即动,积极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抓紧抓实组织领导、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四项工作,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市中院成立领导小组,相关庭室负责人组成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指导组、新闻宣传组、线索核查组三个工作专班,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细化行动节点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工作联络等工作机制,定期对两级法院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和协调调度。

强化排查整治,依法精准打击。聚焦打击整治工作重点,对全市法院近三年审理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系统性梳理,建立案件台账,实现规范管理。经过排查甄别,全市法院近三年共审理涉及侵害老年人犯罪案件18件,现已审结17件。

延伸审判职能,推进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就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老年人诈骗防范意识不高、有关单位对民间融资监管不力等问题,及时发出加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加强民间融资市场监管等具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书,促进有关单位依法决策、完善管理、规范行为、改进工作、消除隐患,从源头上助力解决案件发生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全市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专项行动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发动群众积极主动提供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以多元新闻媒体平台为依托,采用漫画、短视频、案例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宣传形式,努力实现立体化、全覆盖、强渗透的宣传效用。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编辑发布信息简报412篇;开展专项行动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机构等活动38次,发放宣传资料18500余份。

通过司法数据分析,我市已发案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诈骗犯罪占比较高,具有诈骗事由多样,隐蔽性较强,涉案金额大,追赃挽损难,被害人数众多,犯罪手段专业化、集团化、程式化等特点。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为创造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的民生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摘自通辽日报10月11日

 
责任编辑:刘圆圆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