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宣传
首届服务保障蒙东地区“双子星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司法实务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30 10:24:04 打印 字号: | |

7月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承办的首届服务保障“双子星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司法实务论坛在扎鲁特旗成功举办。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那澜,通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建波,赤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建武,赤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姜海,扎鲁特旗委书记邵彦军等出席论坛。通辽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胜利主持本届论坛,并宣布启用论坛徽标。

方玉东在致辞中表示,赤峰、通辽法院共同举办以“强化区域司法协作·共创美好法治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司法实务论坛,既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两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他指出,全市政法系统要加强与赤峰政法系统的沟通交流、借鉴学习,重点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地法院要加快建设司法协同机制,认真落实两地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要求,持续推动两地司法协作再上新台阶。

那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充分展现了赤峰、通辽两地法院立足全区发展大局,为蒙东“双子星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的信心和决心,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优势互补,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助力。希望“双子星座”司法实务论坛能够进一步紧跟全区大局,坚持靶向发力,加强问题研究,找准重点问题加强研究,为司法改革提供有力理论支持;进一步聚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带动各项工作蓬勃开展;进一步大胆探索,积累更多更好经验,不断提升论坛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

宋建波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赤峰、通辽的发展问题亲切关怀、寄予厚望,两地法院坚持高位思考、率先垂范、团结协作,于去年12月签订了服务保障蒙东地区“双子星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在业务交流、跨域协作、赛事共办等多方面达成高度共识,首届“双子星座”司法实务论坛由此应运而生。举办论坛是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奔赴;是深化沟通交融的媒介平台;是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必将对我们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统一法律适用与类案裁判标准,坚定维护司法形象与司法公信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梁建武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赤峰、通辽“双子星座”要求后,两地法院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和两地市委决策部署,在自治区高院的有力指导下,于2021年12月17日,签订了服务保障蒙东地区“双子星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跨域立案、审判执行、学术研讨等13个司法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践充分证明,通过资源共享、务实合作、优势互补,两地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得到显著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诉讼服务更加便捷、司法协作高效顺畅,综合质效均进入全区法院第一方阵,为内蒙古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邵彦军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举办首届“双子星座”司法实务论坛,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强赤峰、通辽“双子星座”互动交流的有力举措,必将对扎鲁特旗推进法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必将让扎鲁特旗法律意识更强、学术氛围更浓、营商环境更优。

本届论坛以“强化区域司法协作·共创美好法治未来”为主题,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诉源治理力度,致力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论坛共征集论文139篇,评选出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优秀奖组织奖3个。

论坛期间,参会的领导及两地法院人员参观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扎鲁特旗人民法院乌力吉牧仁法庭。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赤峰市委政法委、赤峰市法学会、赤峰学院、通辽市人大、通辽市政协、通辽市委政法委、通辽市法学会,扎鲁特旗政法委,通辽、赤峰两级法院有关负责同志、获奖代表等共计120余人参加论坛。


摘自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7月25日

 
责任编辑:刘圆圆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