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宣传
“优”无止境 | 通辽中院召开“护航双保”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17:23:10 打印 字号: | |

6月14日,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力兑现胜诉权益“护航双保”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此次“护航双保”专项行动的背景、成果、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背景:

为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自治区高院《关于开展全区法院“雄鹰‘寅’春”——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政法会议精神,结合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情况。2月25日,全市法院开展“护航双保”涉企业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以“保涉案企业经营发展,保金融企业缓解风险”为内容,两级法院通过自查,梳理出580件涉企业案件、263件涉金融案件,就此制定行动方案、建立专门台账,并确立行动目标。

主要工作成效:

专项行动自2月25日开始至5月底结束,历时90天,两级法院共出动警力2754人次,拘传348人,拘留12人,限制高消费814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0人次;

执结涉企业案件412件,结案率71%;执结涉金融案件207件,结案率78.7%,执行到位金额1.68亿元,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紧紧围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贯彻 “三统一”管理机制,对案件进行台账管理、逐案督导,实行周统计、月调度工作机制,推动各院积极开展行动。

行动期间召开调度会4次,进行统计分析13次,发布执行动态1期,对网上办案的37个节点实行全流程监管。

二是采取灵活机动执行措施,积极克服疫情影响。

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秉承善意文明执行,尽量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办理涉企案件。

强化正面宣传,及时宣传报道行动进展和成效,积极营造强大执行声势,有效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切实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重点协作。

三是及时全面总结行动经验,提升执行工作水平。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要加快转变执行理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注重强制与善意的兼顾、力量和温度的平衡,持续推进执行公开,以阳光执行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二是要落实“四讲四改”要求,巩固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要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既要做好典型案例宣传,通过具体鲜活的事例讲好执行故事,也要做好执行不能的宣传,加强对市场行为自担风险的基本规律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理性评价执行工作。现场还发布了4起涉企业、涉金融执行典型案例。

接下来,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加大涉企业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上下联动、压实责任,为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中国通辽网6月14日

 

 
责任编辑:刘圆圆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