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草原上的铿锵玫瑰 有温度的女子法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乌力吉木仁法庭新闻选题
  发布时间:2022-02-17 15:01:19 打印 字号: | |


扎鲁特旗人民法院乌力吉木仁法庭地处扎鲁特旗西南部,位于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北侧,距鲁北镇35公里。现管辖两苏木三场(即乌力吉木仁苏木、查布嘎图苏木、嘎达苏种蓄场、红旗渔场、满都呼林场),辖区面积2168平方公里,总人口15400人,其中蒙古族占71.12%。


法庭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80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30平方米,划分为办公区、审判区、便民服务区、生活区4个主要功能区域,设置标准化数字审判庭、那顺调解室、便民服务站、会客室等场所。法庭审判团队均为少数民族年轻女干警,其中,蒙古族2人、俄罗斯族1人,平均年龄32周岁,是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派出法庭中唯一的女子审判团队法庭。年均结案近400件。法庭多次被评为院先进集体,先后被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被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先进集体”,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几年来,乌力吉木仁法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深入践行扎鲁特旗人民法院“3356”党建工作法和“巡、立、调、审、执、教”人民法庭一体化办案模式,在司法审判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坚持党建引领这一路径作为审判事业发展根本保障,通过充分践行“五项”为民司法承诺,科学运用“三种”调解模式,促进司法解纷与诉源治理一体推进,有效实现为民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妥善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为基本核心的富含民族地区女子法庭特色的“1531”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保障法庭事业发展   


在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的指导下,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在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中,结合本院审判业务实际和辖区群众司法需求,创造性提出了“3356”党建工作法,并在工作法和“党员+”模式的促动下,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科学发展、五化推进法院建设”的党建工作品牌。这一党建工作方法就是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建融入执法办案基本单元,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司法实践中开展以“大立案、大调解、大服务”机制体系创建的三大服务,通过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繁简分流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和成果巩固等来着力破解新时代“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三项困难,通过开展五项业务评比和诉讼服务进家中等六项司法服务,来提升党员法官综合业务素养,夯实守卫公平正义能力,催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


乌力吉木仁法庭紧紧坚守党建引领这一项审判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司法审判实践中深入践行“3356”党建工作法,努力实现法庭事业“四个新”工作目标。近三年来,法庭共审执结案件1105件。其中,2019年审结案件399件,结案率为97.79%,调撤结案318件,调撤率达79.7%,无信访案件;2020年共受理232件,审结227件,结案率97.84%,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积极作为,获得了百姓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作为女子法庭女子审判团队,她们中有的是孩子的母亲,有的是刚刚结婚的妻子,都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角色,然而为了辖区稳定,她们牺牲了小家,一心为大家,虽为女子,但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这一支女子审判团队向辖区群众立下了五道“军令状”:一是争做司法审判的草原铿锵玫瑰;二是当好便民利民的巡回审判轻骑兵;三是成为心系群众的“家事”暖心人;四是争当扎根基层的“马背法官”继承者;五是甘当民族团结的坚定守护者。这五项为民司法承诺,体现了女子审判团队睿智、理性、柔韧、感性的独特内核,让她们以独有的女性魅力和侠骨柔情,把对司法事业的执着和对人民群众的挚爱付诸实践,赢得了“巾帼爱民、不让须眉”的崇高赞誉。

    

作为农牧结合地区,法庭审理的案件多以土地、家事、借贷三类矛盾纠纷为主。同时,受特殊的地理环境、经济条件的制约和古老久远的草原文化影响,广大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更新相对滞后,法律知识相对匮乏,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庭坚持落实“巡、立、调、审、执、教”人民法庭一体化办案模式,注重运用和发扬“那顺调解法”,在司法实践中总结出了现场勘验调解、心理疏导调解、巡回普法调解三种调解模式,来有效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使司法审判工作更加贴近群众。


针对土地草原等矛盾纠纷,及时到达涉案土地草原现场,进行勘验,并给当时人普及法律知识,为后期开展调解或开庭审理作足前期准备,这种现场勘验加调解的模式处理了大量的草牧场和耕地纠纷;针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类型矛盾纠纷,法庭采取家事审判巧打感情牌的原则,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先调整当事人心态再推动解决问题,心理疏导加调解的模式多次收到奇效;针对在当前农村牧区广泛发生的借贷类案件,法庭采取巡回审理扩大宣传覆盖面的方式,以案普法、以案教人,巡回普法加调解审理借贷案件有力推动了农村牧区金融市场整顿。


法庭庭长朱珊珊常借用“马背法官”那顺的话,虽然调解案件要远比判决费时费力,但调解是能真正站在双方角度考虑解决方案的矛盾纠纷处理方式,能够很好的消除双方积怨,达到案结事了效果。

 

近年来,法庭通过巡回审判、诉调对接、司法建议、普法宣传等举措有效推动了法庭辖区司法解纷与诉源治理一体推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成果共享。未来,乌力吉木仁法庭准备在辖区内设置多个便民诉讼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同社会综合治理前端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末端的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来引领社会规则、指导群体行为、推动诉源治理;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前端的诉源治理工作来有效实现矛盾分流处置、降低案件增量、减轻司法负担。


乌力吉木仁法庭注重情感关爱,用心凝聚法庭队伍,不断夯实审判基础,不断探索新的、适合辖区相应的审理及普法模式,做法庭中的样板庭,同时继承那顺法官的调解精神,积极践行那顺调解法,充分发挥了派出法庭应有的功能。法庭成立至今,见证了辖区法治文明的成长,从定纷止争到柔情执法,从巡回审判到就地普法,日复一日的完善着自身的职能,未来将在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中继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郝佳瑞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法院网